fish flying

将进酒 - 关栋天

瑞鸣-听见音乐点亮生活:

“米其林”级的录音作品,让你一次high个够 | 李小沛


在发烧友心中,李小沛老师可谓赫赫有名。他是国家一级录音师,有他签售的音响展,气氛都特别火爆。烧友们爱他录音的专辑,称他为发烧唱片的“票房蜜糖”。


李小沛老师的录音,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:“忠实记录,尽可能还原其最美、最好的状态,但并不表现录音师自己的美学观点。”他说,录音师要尽可能地丰富自己,录音师的丰富程度将决定他对声音的表现能到什么程度。技术其实并不复杂,但要利用技术达到自己的审美要求、让技术跟着自己的艺术观走。


小沛老师多年来与瑞鸣合作了多张专辑,非常经典,如《粉墨是梦》系列、《伶歌》系列、《鼓舞心弦》、《琴》、《藏•密》等。那么小编今天和大家分享一篇发表在《实用影音技术》杂志(2013年1月号)上的小沛老师录音作品,大家过过瘾!



《粉墨是梦》

《粉墨是梦》和《伶歌》都是孟庆华改编作曲,他在纯粹音乐与戏曲音乐中具有深厚基础,巧妙融合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方管弦,为中国歌剧或戏曲开创一个东西两方都能欣赏的演唱或演奏形式。值得赞赏尊敬。


在《粉墨是梦》中,作曲家以各种乐器搭配西方24位弦乐手,演绎越剧、豫剧、昆曲、粤剧、黄梅戏、评剧、河北梆子、沪剧与京剧。老戏新诠,味浓意新。李小沛在大录音棚的即时共录,呈现绝佳的平衡与质感,透明活生的音场音像。以曲2“花木兰”为例,近距拾音,清楚可见,板胡在左音像前沿,其后左右弦群成列,正中是独奏大提琴,其后是琵琶,在中后是中国大鼓及其旁之梆子,音像实体明确、定位清晰、比例适当、质感如真。尤其是独奏大提琴的透明、琵琶的青春、大鼓的皮震以及弦群的绵密都臻录音艺境。


《伶歌》

《伶歌》的编制更大,中西方管弦齐聚、老生、旦角、花脸、童声粉墨登场,将汉朝乐府的“将进酒”、辽南古越的“江河水”、东晋笛曲的“梅花三弄”、唐诗名篇的“悯农”等新编谱填词,为伶歌另辟康庄,别开当代生面。


李小沛在这一专辑尽展绝活,录出哀怨曲折、磅礴气势,人声与管弦应是分录再混,由于掌握正确比例与相同氛围,两者丝丝相扣、牡丹绿叶,音乐与音响均达无懈可击高境。仅只关栋天演唱的额“满江红”一曲,其丰富表情、荡气回肠的感动指数绝不下于聆听帕瓦罗蒂的“无人能眠”,事实上,其他各曲也张力十足、耐人寻味。


《三国》

《三国》是编制中西管弦乐器并用的中国交响诗组曲,作曲家王宁博士学贯中西,将《三国演义》中几个著名的章节以标题音乐描绘情景。从汉末董卓弄权、黄巾起义到司马炎立晋,废魏灭蜀的三分归一,共12首曲子,以音乐叙说故事,表现剧力强烈。


例如“卧龙吊孝”,以龟兹的乐器“管子”的特殊音色,在泪水合唱背景、断肠二胡与低音提琴映衬下,描绘诸葛亮吊祭周瑜的高亢悲切令人称绝。又如“赤壁”,金鼓连绵、鬼哭神嚎的海战场景,没有电子键盘助阵,仍能呈现史诗壮阔,成绩不亚于《神鬼》战士。李小沛在处理大型管弦的功力在此展现无遗。


瑞鸣按

 录音师是音乐作品声音质量的“把关”者,小沛老师录音的专辑多年来得到众多烧友喜爱,相信这是对他多年录音最好的功勋。小编盘点这些专辑时,感叹岁月如流水淙淙,这些专辑大多已成为陈年旧酿,今日捧出依旧醉人。亲爱的朋友,有没有醉到你了呢?


评论
热度(482)

© fish fly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